今天參加了一場學校裡的筆記術講座,

其實呀...我不去聽也可以耶!(被打)-> 當初參加也只是被名稱騙到

因為她說的內容跟之前提過的那兩本書

<給我看你的手帳吧!><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>都有提到,

而我在參加這活動前就都看完啦~

但是呢~ 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, 我邊跟他聊邊歸類出下面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.

還希望有緣看到這篇的各位能一起分享你的看法~

平常說 記筆記 寫筆記 , 到底筆記要記什麼?

同樣是記東西記事情, 記事本(手帳)不是也可以記下任何東西?

對我來說, 筆記專業領域的重點事項&經驗紀錄, 而記事本(手帳)是行程記錄&待辦事項紀錄.

可是本子分一堆功能來用, 萬一忘了帶某用途的本子造成無法記下重要事情,

或是全部雜在一起,根本搞不清楚寫下來的東西屬於哪, 怎辦?

關於這部分嘛...

我不是專家, 也已經有許多專業人士出書介紹了,

技巧方法百百種, 我說了適合我的, 不一定適合各位,

所以~ 我大概地做了小小的分類, 想學紀錄的方法技巧就請看自己的需要,

考慮是否要買那本書做參考吧~

 

 

1. 以記事本(手帳)為基底- <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>

現在應該很多人都很推崇 將所有東西都記在同一本筆記本 這點吧?

這點的概念我覺得跟活頁紙筆記本的用途很像啦~

只要做個簡單的分類,精華就都放在一起了,需要用時就能快速找到.

那麼,要記在哪呢?

以記事本(手帳)為基底是最方便的啦~

日期是最大的分類標籤,同時也是最簡單又清楚的分類.


記事本一定會依照日期記下代辦事項,

直接以日期為第一道分類,把當天所有要記的事項&筆記都記在記事本裡,

就算不記得事件的經過或任何點滴,沒關係,發生的時間好歹知道個大概吧?

這時候只要依照日期去找就能很快找到啦~

<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>教了很多好用的技巧,手帳控很適合看這本,

這樣就可以更有效的利用你心愛的手帳啦~

 

 

2.紀錄專業領域所學到的東西-<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? 實踐篇>

我說的專業呀,它的定義就是沒有定義!

你在做的工作,你在學的事情,都是你的專業,

所以,不用去問何謂專業,你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專業.

但這個部分的筆記方法, 我把它定義為紀錄專業領域所學到的東西.

當然還是可以用記事本為基底,這部分當作第二階段重讀複習的手段(?).

雖然我筆記跟記事分開來,但我自己就有這個習慣,

先用便宜又多張的計算只當速寫用筆記本,

後面依科目分類去將記下的內容謄寫在專門的筆記本裡.

將來特定需要哪個科目的筆記就很好找了~

<成功者的筆記都記些什麼? 實踐篇>就有很多實際的例子,

依照各領域的模式教你怎麼記筆記會更有效.

 

 

3.紀錄專業領域自己所創造的東西-<給我看你的手帳吧!>

注意到這部分跟上一段的差別了嗎?

這裡是跟自己本身所創造的東西相關喔~

<給我看你的手帳吧!>書名指的手帳, 以我的分類的來說就是記事本+筆記本的綜合.

裡面提到各領域的專業人士(記得,你也是專業人士)如何記錄自己的創作,

可能記在記事本裡,可能記在筆記本裡,

也許是寫idea,也許是畫圖, 就算只是記行程也可以,

不管怎樣,就是把你的梗呈現在紙上就對了!

你要怎麼記,用什麼記,記在哪裡,都隨你的意啦!

這時候請跟我唱~

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!!!

發揮你的創意去記下你的創意


書裡分享各式各樣閒雜人等 人們的方法,

以跟他們學,也可以自己創新,

用一句話:

要是適合自己的,就是最好的.

 

 

話說,感覺上我根本還是在打廣告嘛?

啊哈哈 唉呦 好東西要推人一起入坑 跟大家分享嘛~ 是不是~

在這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分類感想,

希望大家也能分享自己的good idea喔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筆記本 手帳 筆記技巧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